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棚改贷款收紧影响有多大?河南13地市棚改进度及货币化安置详单

房天下  作者:小童   2018-07-06 16:08

[摘要] 按:“国开行分支行暂停棚改项目审批,且审批权限上收总行。过去的以货币化安置为主将转为实物安置为主。”

按:“国开行分支行暂停棚改项目审批,且审批权限上收总行。过去的以货币化安置为主将转为实物安置为主。”

作为棚改最重要的资金端,上述信息把房地产企业惊出一身冷汗。

6月25日晚间,国开行新闻办公室侧面回应:今年以来,开发银行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棚改政策,在国务院相关部委指导下,配合地方政府依法合规开展棚改融资工作。截至5月末,国开行今年发放棚改贷款4369亿元,有力支持了棚改续建及2018年580万套新开工项目建设。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6月26日,证券时报报道称,国开行内部近日正在重新全面梳理授信白名单,强化业务风险管理,受此影响,不少尚未审批通过的新增项目被暂停,但已获批的存量项目仍在继续执行中。

截至6月26日收盘,房地产板块一片惨绿,钢铁、建材等与房地产强相关的行业也位居跌幅榜前列。

所谓“棚改”,是指为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的城镇危旧住房改造工程。对于棚户区改造后的安置问题,2015年以来兴起了货币化安置的方式,即拆迁人获得与安置房等价的安置款,自行选购住宅。

棚改货币化的启动是近年来房地产市场乃至产业链的动力来源之一,也带来三四线城市库存结构难得的缓解。

据《中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不足5亿平方米,其规模相当于2013年3月份的水平,即库存规模回到了4年前。

根据中央精神,河南省成立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省政府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省住建、发改、财政、国土等15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市县针对棚户区改造工作建立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建立联动机制,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实行联审联批,加快推进项目进度。

同时,根据中央政策,河南省围绕棚改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

包括《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的通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工作的指导意见》等。

根据河南日报2017年10月17日报道:5年来,全省共开工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245.02万套、1.84亿平方米。其中,全省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199.63万套、1.58亿平方米。

从实施效果看,5年来,全省累计保障(分配)近120万套(户),覆盖约360万人,保障水平从2008年人均8平方米提高到目前的15~20平方米,有效改善了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条件。同时,通过持续大规模推进棚户区改造,全省已腾出城市建设用地2.36万公顷,为促进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投资成效看,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527亿元,带动了建材、家居、家电等投资消费。

然而,到了2018年,政策风向出现了变化。

2018年3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大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对于在2018年1月1日之后实施的大棚户区改造项目,实行“政府主导拆迁安置、市场化运作开发建设”的改造模式,严禁擅自与社会企业签订任何形式的一二级联动协议。

那么,国开行棚改贷款政策变化,到底会对各地产生多大影响?我们先来看下棚户区改造的资金来源: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 国办发〔2014〕36号》中包括: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中包括: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包括:

从上述政策可以看出,棚户区改造资金来源主要包括国家开发银行贷款、金融机构贷款、财政补助、棚改债券、财政贴息等。

河南各地棚改区改造数据

中信证券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棚改货币化进程不断加快,2013、2014年棚改货币化安置率为7.9%、9.0%;而到了2015、2016年,这一比率上升至29.9%、48.5%。

目前,2017年棚改货币化安置的官方数据还未公布,不过中信证券预测2017年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比例约为53.9%。

一文快速看懂棚改贷款

棚改总投资额主要由三大政策性银行提供,其中又以国开行和农发行为主(16、17年两大政策性银行棚改贷款占总投资额比重分别为80%和70%),国开行肩负棚改投资责任更大(16、17年国开行棚改贷款占总投资额比重分别为66%和48%)。PSL则是政策性银行发放棚改贷款的主要途径,16、17年PSL投放总量分别为9714以及6350亿,今年前5月投放量达4371亿,同比增长48.3%。

PSL作为棚改金融工具,14到16年占两大政策性银行棚改贷款比例分别为90%、90%和82%,17年开始大幅下降,仅50%,18年一季度64%,前5月PSL投放量与国开行棚改贷款总量基本一致。后续需要关注棚改专项债的发展。

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自14年起逐年提升,17年估算在60%或以上,而18年将在此基础上有所下降。

、棚改一刀切暂停不实

根据我们了解以及部分媒体报道,当前存量棚改项目所涉及贷款正常发放,但变化在于增量项目审批确实趋严。

第二、棚改的贡献度边际趋弱并未超出市场预期

媒体所报道的国开行棚改项目合同签订审批权限回收到总行,这意味着新增项目的审批将更为审慎。事实上,今年三四线城市棚改对房地产市场的边际贡献下降是在预期之内的,2018年房地产投资策略中提到,2018年棚改将淡出焦点,在于棚改总量减少(609万套到580万套),以及棚改货币化比重的下降(从60%的高点回落),而去年提到,在区域去库存任务阶段性完成后,棚改货币化的意义也将减弱,这点并未超出市场预期。

第三、安置方式转变在部分区域早已有之

个别区域货币化安置比例将有所下降,这山东、湖南、江西等地区政策方面早有体现:山东已取消棚改货币化安置奖励,湖南采取差异化棚改安置方式,针对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市县取消货币化安置优惠,江西同样针对供需矛盾突出的市县要求加大实物安置力度。

第四、棚改的推进必然是有序和平稳

对于市场的影响而言,首先,PSL由于审批授信与资金投放有时滞效应,对于投放资金短期影响不大。其次,替代资金渠道——地方棚改专项债将逐渐扩容,就在一周前,15亿首单棚改专项债落地,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延续地方政府推进棚改。不过还是强调,棚改作为民生大计仍将一以贯之,即使总量收缩,也将平稳有序地进行。

第五、低库存环境叠加宏观流动性改善是市场延续的动力

棚改货币化的启动带来三四线城市库存结构难得的缓解,我们统计重点80大城市的库存较历史高点下降了近30%。其实除了棚改需求,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各线城市市场的内生需求也迸发,我们三四线城市调研显示80%需求是来自于本地改善性需求和周边县镇城镇化,低库存叠加流动性的持续改善,我们认为更多城市需求对于棚改的依赖度是有所降低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