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三门峡保障房项目喜摘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大河网—大河报  2015-04-22 10:25

[摘要] 迎宾花园项目摘大奖,折射的只是三门峡市保障房建设的一个精致侧面。近年来,三门峡市主动作为、超前规划,大力实施公租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等全方位的保障房建设,开创了独具特色的“三门峡模式”——“科学规划、政府开发、规模建设、综合管理”。

迎宾花园小区内,专门建设了群众文化广场

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迎宾花园小区内,专门建设了群众文化广场

迎宾花园小区内,孩子们幸福地生活

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迎宾花园小区内,孩子们幸福地生活

  核心提示在今年住建部公布的2014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名单中,三门峡市迎宾花园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醒目在列。

  该奖项是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高荣誉。据悉,这也是我省首次在保障房建设方面获此奖项,也是该奖项设立以来三门峡市首次获奖。

  迎宾花园项目摘大奖,折射的只是三门峡市保障房建设的一个精致侧面。近年来,三门峡市主动作为、超前规划,大力实施公租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等全方位的保障房建设,开创了独具特色的“三门峡模式”——“科学规划、政府开发、规模建设、综合管理”。

 “把保障房建设成花园式小区”,是三门峡市和住建部门领导的心愿。

   如今这个心愿已成现实,而回报他们的,是保障房小区内住户们幸福的笑容。

   暖心:保障房建设“超速”,让贫者早日有其居

   今年2月3日,迎宾花园小区的文化广场。

    44岁的卢丙亮手里提了两床新棉被,满心欢喜。见到来采访的记者,他呵呵直笑,举了举手里的新棉被。

    当天,三门峡市民政局联合郑州一家爱心企业,为贫困家庭送来100床新棉被,卢丙亮家是其中一家。

   “现在有了自己的房子,虽说不大,好歹能遮风挡雨。”卢丙亮家就住在迎宾花园小区。2013年,他分配到近50平米廉租房。屋内添上几张桌椅,买些锅碗瓢盆就入住了。

    卢丙亮说,在此之前他们一家三口曾挤在一间破瓦房内,“别的不说,主要是屋子漏雨,大冬天也冷得很,我就在屋里生火炉。”2013年,按照廉租房的相关政策,卢丙亮顺利通过审核并入住。“现在有了住处,也办理了低保,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卢丙亮笑说。

    现在,已有越来越多像卢丙亮一样的三门峡市居民,搬进保障房

    据了解,2014年三门峡市新开工保障房5778套,为计划的100.2%,基本建成5655套,为计划的101.2%。其中,迎宾花园住宅小区是三门峡市区集中建设的第二个保障房小区,总占地281亩,规划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廉租房和公租房3992套。

     配套的幼儿园、物业楼、卫生室、活动室等,让这里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保障:“政府开发”控制建设的规模、速度和质量

    今年,迎宾花园保障房小区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该市的另一保障房小区——德馨苑小区物业管理也获得“河南省示范物业管理小区”。

    而在这些骄人成绩的背后,是一条“科学规划、政府开发、规模建设、综合管理”的“三门峡模式”。

  “除了老百姓关注外,市政府也关注着这里的一举一动。”三门峡市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都将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承诺解决的“十大实事”之中。

    此外,住房保障工作还被纳入到政府综合责任目标考核体系,三门峡市政府还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合办公会议制度,项目审批实行优化程序。

    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给予的支持不仅是高度重视。

   “从工程立项、建设施工、住房分配到物业管理,都是政府委托市住建局全面负责。”该负责人解释,之所以由“政府开发”,是便于控制建设的规模、速度、建筑质量,以及后期的配套设施。

   “若是将建设任务分解到各商品房小区搞配建,肯定不能保障建设速度,老百姓等不了,也不会有保障房建设的‘三门峡速度’。”该工作人员说,也正是出于这一基本的“为民”考虑,三门峡市政府决定“政府开发”。

    据了解,每年第四季度,市政府都要召开全市住房保障工作会议,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实行一次性规划设计,确保用地、资金等供应。

    服务:卫生、民政等职能部门入驻小区服务住户

   4月12日,春日暖暖。

   在迎宾花园小区内,老人们坐在广场的石凳上闲聊,小娃娃们围着花坛追逐嬉闹,处处是开心的笑脸。

   在小区的西侧,一栋栋高楼已拔地而起,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进行后的粉刷收尾工作。

   据了解,迎宾花园小区总占地面积为281亩,规划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工程建设共分四期进行,建成后可解决4952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目前,正在施工的便是该小区的三期工程,届时该小区也将变成一个真正的“大型社区”。

   此外,目前该市建成入住的9个廉租房小区和10个经济适用房小区,占地在200亩左右,建筑面积多在15万平方米以上,为大中型社区。

 “规模建设、集中成片,这正是我们探索出来的路。”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何耀武告诉大河报记者,不同于商品房开发配建方式,“规模建设”让大家更有归属感,感受到社会的尊重。

  “若是用配建的方式,保障房住户和商品房住户在一起生活,心里难免会有落差,而且规模建设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所在地区的消费。”何耀武说。

    集中在一起,而不是零散的单独个体。然而,这项“为民考虑”的背后,带来的也是“管理难”问题。

   “一个小区就是一个社会,我们决定像社会一样,实行多部门综合服务管理。”何耀武和同事们这样考虑。

    大河报记者在迎宾花园小区和德馨苑小区内看到,公安局设立了警务室,负责安全、消防教育;卫生局设立了社区卫生服务站;民政局负责对生活困难居民的救助;红十字会设立了爱心超市;司法局设立了法律服务站……

    像小社会一样,管理好自己的社区,保障房小区走着一条“综合管理”的路子。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更好管理小区,建设部门还选聘了高水准的物业公司,但居民的物业费却一直“低水准”。

   “用小区商业设施的租金收入,来弥补物业管理费用的不足,尽可能减轻住户的经济负担。”何耀武说。

      目标:今年将建设4624套保障住房

     2015年,三门峡市的保障房建设将再上新台阶。

    4月13日,大河报记者从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三门峡市计划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4624套,进一步让更多的人‘贫有所居’。其中,公共租赁住房项目2个,共1144套;棚户区改造项目4个,共3480套。计划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1380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500套,棚户区改造496套,工矿棚户区改造384套。

    据了解,下一步三门峡市还将按照“建好廉租房、多建公租房、抓好棚户区改造”的原则,努力从根本上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难问题。

    同时,还将加大扶持力度,建立保障住房管理信息平台,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从而将保障性住房真正打造成“精品小区”。

    近年来,三门峡市保障性安居工程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而行之有效的“三门峡模式”,也使得这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我们的‘三门峡模式’不是主观臆想出来的,而是切身总结的。”何耀武说,看似简单的“科学规划、政府开发、规模建设、综合管理”十六个字,正是住建部门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和操作模式。

   “要让群众共同分享城市化发展的成果。”三门峡市市委书记杨树平告诉记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习总书记提出的“要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加快建设廉租住房,加快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的新要求,必须再接再厉,既坚持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更要以新作为顺应新形势、响应新要求、呼应新期待,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做好住房保障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